员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员工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振兴教授做客新奥京娱乐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23-06-26 20:02  作者:   来源:新奥京娱乐   浏览次数:

6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方言》季刊主编张振兴教授做客新奥京娱乐名师讲坛,带来了题为“略说方言词典的注释和用字”的讲座。讲座由新奥京娱乐孙红举副教授主持,新奥京娱乐、汉语言文学研究所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张振兴教授从方言词典的注释和方言词典的用字两个方面阐释了该如何处理方言词典编纂工作中的难题,认为方言词典中反映方言地区语言文化特点的条目,看似简单常见却难以注释。以“沙船”“烧鸡庐屋儿”等方言条目为例,表示方言词典中方言条目的注释应该具有浅显易懂、书证详实、文化背景明晰三个特点。张振兴教授指出,方言词典在编纂时必须收录“猪”“虎”等十分常见的方言条目,可在参考《现代汉语词典》释义的基础上适当改动。针对方言词典的用字,张振兴教授认为在许多方言中繁简体字分别代表不同意义,方言词典用字的总原则为:合理使用方言本字;适当使用方言字;文从主人,也要从众从俗,合理使用俗字、训读字、同音字、表音字,甚至直接使用音读。张振兴教授表示,无论是方言词典的编纂,还是学术研究,都应该做到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要先摆事实再讲道理。

最后,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张振兴教授与到场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