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员工动态 >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黄梵副教授做客新奥京娱乐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23-06-19 09:38  作者:   来源:新奥京娱乐   浏览次数:

610日,当代著名诗人、小说家、南京理工大学诗学研究中心黄梵副教授做客新奥京娱乐名师讲坛,带来了题为“小说写作的底层逻辑”的讲座。讲座由新奥京娱乐副经理张春泉教授主持,新奥京娱乐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黄梵副教授从个人写作经验出发,分享对小说写作的思考,他提出,小说写作实质是关注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碰撞,人类学意义在于建立虚构的碰撞历史博物馆,同时也是生存之需,艺术的核心在于使其特殊,夸张是达到特殊效果的一种手段,而小说把碰撞小概率事件变成常态就是夸张。他认为,小说不能只是生活的描述,而要把它陌生化,尤其是对人物经历的陌生化,即设法不让人物做成他想做的事。随后,黄梵副教授以著名小说为例,从人物行动的动力来源、对立中人的角色意识、细写和略写的平衡原则等方面详细叙述了各种营造陌生化的写作手法,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短篇小说的形式结构,他提出,小说也需要诗意,如果说抒情象征自由冒险与非理性,那么叙事则意味着理性。

新奥京娱乐李子荣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黄梵副教授与师生们就小说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