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员工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李瑄教授做客新奥京娱乐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23-05-31 15:02  作者:   来源:新奥京娱乐   浏览次数:

527日,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瑄做客新奥京娱乐名师讲坛,带来了题为“梅村体歌行与明末清初的演剧热潮”的讲座。讲座由国家级人才、新奥京娱乐何宗美教授主持,新奥京娱乐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李瑄教授首先提出“明清诗歌有独特的创造和价值吗?”这一问题,由此引出清初最引人瞩目的诗歌创作尝试—梅村体,其影响一直持续到清末,她进而通过对《圆圆曲》、《雁门尚书行》的细致解读,从叙述角度、结构设置、语言修辞等方面阐释了戏曲演艺方式的渗透。李瑄教授指出,文体渗透发生在“辨体”意识高涨的清初诗坛,突破了文体互动的尊卑等级惯例,是相当大胆的举动,其“破体”动力来自吴梅村诗歌与戏曲互通的文体观,以及以诗歌容纳复杂人情、贴近世俗生活的多元价值需求。此外,李瑄教授也启发大家关注文体互渗现象在明清文学演变过程中的影响等文学问题。

讲座最后,李瑄教授与师生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何宗美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